刚果(金)知名学者龙刚:历经十年发展,“一带一路” 在非洲展现新活力
2023-10-17 00:28

近日,刚果(金)知名学者龙刚(Dr. Prof. Antoine Roger Lokongo)在刚主流大报《未来报》上发表署名文章,积极评价“一带一路”倡议。文章主要内容如下:

中国即将举办第三届“一带一路”国际合作高峰论坛,同众多合作伙伴一起纪念“一带一路”倡议提出10周年。这一倡议旨在促进沿线国家互联互通,加强经贸、文化等领域交流与合作。该倡议灵感源自于2000年前将中国同地中海沿岸的欧洲国家连通起来的古代丝绸之路。目前,来自140多个国家、3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已确认出席第三届“一带一路”国际合作高峰论坛。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将出席活动。作为“一带一路”倡议中的重点项目,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已正式通气。

2013年9月和10月,习近平主席先后向全球提出共建“丝绸之路经济带”和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”(简称“一带一路”)的重大倡议。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可以参与其中,实现多领域现代化发展,例如制造业、新技术(例如电池产业)、可再生能源、贸易基础设施(包括管道和道路)、信息通信技术(例如数据中心)、自然资源开发(采矿、石油、天然气)及战略项目等(例如铁路)。截止目前,“一带一路”倡议已吸引全球150多个国家加入,遍布世界各大洲。其中,撒哈拉以南非洲有44个国家加入“一带一路”倡议,是全球参与度增长最快的地区。非洲联盟同中国在“一带一路”框架下不断深化合作,双方合作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。

值得一提的是,中国在“一带一路”框架下同非洲开展合作,无论是双边合作还是多边合作,都没有附加条件。中国并不想“驱逐其他竞争对手”,打造自己的“势力范围区”。这与某些西方国家的冷战思想完全不同。中国始终是可靠的合作伙伴,而非奉行殖民统治思想的侵略者,因此,“一带一路”倡议同非洲国家自己提出的发展计划,制定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。

例如,非洲联盟《2063年议程:我们想要的非洲》提出了未来40至50年非洲人民的愿景及其实施机制,尤其是解决基础设施赤字,推进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。 “一带一路”倡议有效促进了非洲国家间互联互通,与非盟《2063年议程》存在共同点。

再如,《2063年议程》提出打造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这一旗舰项目。非洲大陆自贸区将汇集非盟55个国家和8个区域经济共同体组织,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,有助于创建非洲单一市场,加强非洲大陆商品和服务的自由流通,提高非洲在全球市场上的商业地位。然而,没有高度一体化的基础设施网络,就不可能建设一体化的市场。中国提出的“一带一路”倡议恰好为非洲自贸区建设提供了解决方案。

众所周知,受被殖民历史的影响,非洲目前分为法语区、英语区、葡萄牙语区以及阿拉伯语区等,这种分裂是非洲许多冲突发生的根源。“分而治之”是殖民主义的遗毒,是西方侵略者的陷阱。

随着“一带一路”倡议迎来10周年,大多数非洲人都已认识到,中国的这项倡议为非洲提供了摆脱这种新殖民主义影响的出路。历史上,中国曾坚定支持非洲为实现独立进行斗争,而如今,中国正通过“一带一路”倡议,为非洲实现经济解放提供支持。中国提出建立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,为中非双方共同发展、共同繁荣铺平道路。

非洲需要团结、和平和发展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,非洲人民必须铸剑为犁,共谋发展,打破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边界线,用公路和铁路取而代之,加强各国联通与合作。 中国拥有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。早在习近平主席提出“一带一路”倡议前,中国便已开始帮助非洲实现发展。例如,坦赞铁路是中国在非洲建设的第一个无偿贷款基建项目,于1970年至1975年间完工。这条铁路从赞比亚一直延伸到印度洋沿岸,为沿线地区打破闭塞,激活贸易往来创造了条件。

总而言之,对非洲来说,“一带一路”倡议具有很强的包容性,因为它不仅仅针对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。在“一带一路”框架下,埃塞俄比亚等矿产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也实现了基础设施现代化。这与美国和欧盟资助重建“洛比托走廊”的目的不同,后者显然不是为了开辟共同发展、共同繁荣的道路。我们要坚持以“一带一路”倡议为代表的合作共赢,警惕冷战思维死灰复燃,坚决抵制煽动阵营对抗、将经贸合作政治化、军事化的行为。